关注我们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要闻
衡东法院:诉前调解为农民工高效化解烦“薪”事
分享到:
作者:邓志红  发布时间:2023-02-14 15:31:41 打印 字号: | |


“讨了好几年的工资,今天终于拿到手,太感谢你们了!”5位农民工满脸笑容,齐齐竖起大拇指为衡东法院干警点赞。

  近日,衡东县人民法院新塘法庭成功调解5件追索劳动报酬案件,为5名农民工拿到血汗钱4.5万余元。这5名农民工几年前一起在被告某木工厂做工,工资结算时被告以资金周转困难尚有部分未给付。后虽经多次催讨,被告均以各种理由搪塞。无奈之下,5名农民工遂诉至新塘法庭。案件受理前期,这5名农民工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,不知如何起诉,新塘法庭干警耐心告知其诉讼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。在起诉材料准备齐全后,新塘法庭启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,对该5名当事人的起诉材料及时审查,并由驻庭调解员立即通知被告到庭,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。通过驻庭调解员通俗易懂地劝导,法庭干警亦耐心地释法明理,被告表示愿意积极解决5名农民工的工资问题,但由于自己的工程款也尚未收回来,还款能力有限,需要分期履行,5名农民工也同意给予被告一定履行期限,最终达成调解协议,并当场兑现了2.2万元。

“诉前调解这一模式,能够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化解矛盾纠纷。”丁丰生作为新塘法庭的一名驻庭调解员,都会劝告当事人选择这一解纷模式。2022年新塘法庭通过通过诉前调解成功案件90件。


 
来源:衡东县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刘芝